• May 12 Wed 2010 10:27
  • 我的玫瑰蝦

  • 分享: MURMUR facebook PLURK twitter

    01.jpg

    02.jpg

    04.jpg

    約一年前,我買了一個小小的魚缸,本來主要是想養一些燈科魚的,放在工作室在我工作的時候,偶爾看一看,可以使我心情平靜許多。在魚中魚挑選魚類時剛好有看到玫瑰蝦,對水族知識貧乏的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觀賞用的小米蝦,超迷你的尺寸,鮮紅討喜的顏色,讓我一眼就喜歡上他,我決定也買幾隻來養養吧!

    由於我是新手,一開始我遇到許多挫折,想要養好魚、養好蝦可不是那麼簡單的,在翻閱大量資料後,我發現很多養蝦達人都是建議,蝦最好不要跟魚養在一起,他們有食物鏈的直接關係,就是如果有新出生的小蝦寶,可能會被燈科魚吃掉的,然而我遇到的問題可不只這些,新手對很多事情都是不了解的,當然水族店並不會主動跟你講那麼多的,很多細節也畢竟你要去體會才能了解的,所以一開始的一段時間裡,我常常回到家就看到掛掉的蝦與魚,我積極的嚐試各種方法、更換小圓筒濾水器(外掛濾水可能真的不夠力的)、加水妖精、加消化菌、穩定劑、做蝦屋讓他們躲,在經過數個月的努力後,水質終於穩定,但我的十隻燈科魚也早離我而去,剩下來的就幾隻玫瑰蝦了。我再次前往魚中魚,這次我買進16隻的玫瑰蝦(在我百般跟老闆抱怨後他算我16100),加上原先剩下來的玫瑰蝦就有20幾隻了,由於水質已趨穩定這次就沒再發生蝦蝦不明原因掛掉的事件了,入秋後就開始有母蝦抱卵了,第一次看到小蝦寶出生時,我可興奮了,趕忙拉老婆大人過來觀賞呢,到目前經過多次的繁殖,現在算的清楚的就有一百多隻了呢!我還有點擔心再一直生下去會不會爆缸阿。在這裡整理一下養蝦的心得,跟有興趣養蝦的新手分享一下吧!  

      1.請不要跟魚一起養

      就連燈科魚類都會吃小蝦寶的,如果嘴巴大點的魚類更是連成蝦都會嗑掉的。 2.注重水質

        最好還是使用圓筒過濾器加水妖精,並定時加入消化菌,這樣水質會比較乾淨,水中含氧量也會比較充足,蝦類對水中含氧量需求蠻大的。

        3.種植莫斯

          蝦類最喜歡吃的水草之一,在餌料不足時他們最常啃莫斯,不過任何水草入缸前請先泡過除蝸牛劑或甲基藍24小時候再入缸,以免蝸牛爆缸無法處理(我現在就是)

          4.注意溫度

            蝦子怕高溫,最好不要讓您的魚缸超過30度,請盡量將魚缸放在陰涼處,或在夏天時加裝風扇(個人DIY了一個電腦用風扇加裝在魚缸)

             

            養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,看著他們在辛勤的覓食,心情也會平靜許多的,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試試吧!

             

            更換佈置場景,再來補一張眾蝦搶食的照片吧!

            0524.jpg

            arrow
            arrow
              文章標籤
        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        http2000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